第二课 これは本です

2016-4-13 15:20:06
39560

单词部分
01.易混淆单词
    本      ほん                         书     
  机      つくえ                     桌子
  椅子     いす                        椅子
  写真     しゃしん                  照片
  家族     かぞく                     家庭

02.近义词
   手帳     てちょう               记事本(有日程表)
   ノート                                 笔记本(note)

03.书本相关
    新聞     しんぶん                   报纸   
  雑誌     ざっし                      杂志
  辞書     じしょ                    词典

04.电器相关
   電話      でんわ                       电话(「携帯電話」手机)
     カメラ                                      照相机(camera)
     テレビ                电视机(television)
  パソコン                                      电脑(personal computer)
  ラジオ                                         收音机(radio)

05.生活相关
   時計              とけい                     挂钟(「腕時計」手表)
  傘     かさ                        伞
  靴     くつ                        鞋子
  鉛筆    えんぴつ                 铅笔
  鍵     かぎ                        钥匙
  かばん                                    包

06.交通工具
 車     くるま          车
  自転車   じてんしゃ              自行车

07.人物相关
  人     ひと                        人
  方     かた                        人(礼貌说法)
  母     はは                        妈妈
  お母さん  おかあさん              母亲(多数称呼别人的母亲)

08.国家、人、语言

09.礼物相关
  お土産   おみやげ                  礼物(旅游或出差等带回的东西)   
  名産品    めいさんひん              特产,名产(当地的有名产品)
     シルク                                     丝绸
  ハンカチ                                         手绢

10.疑问词
    何     なん/なに                    什么
    だれ                谁
    どなた               谁(礼貌说法)

11.语气词
  えっ                 呀、啊(表示惊讶的语气)
  わあ                  哇、哎呀(表示感到惊讶,感动时发出的声音)
  ええ                  嗯,是(表示应答,相比はい语气更随意)

12.地点名词
  長島             ながしま         长岛
     日本             にほん          日本
  ロンドン                伦敦
     スワトウ               汕头

语法部分
01.【代词】これ、それ、あれ

句型1:これ/それ/あれ+は+名词+です/では(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すか
           a これ  は   いす        です
                    b それ  は   雑誌     ではありません
                    c あれ  は   テレビ    ですか
        句型2:问<それは何ですか>      <これは何ですか>    <あれは何ですか>
                   答<これは箸です>         <それは箸です>        <あれは箸です>
       :这里的”何“读作”なん”,意思是”什么“
    【连体词】この、その、あの
        句型1:この/その/あの 名词+は+名词+です/では(じゃ)ありません/ですか
                     a この  カメラ  は    森さん(カメラ)です
                     b その   雑誌     は 小野さん(雑誌)ではありません
                     c あの  ノート   は だれ(ノート)ですか
                      :标注的助词“の”表示”的“,用于连接名词和名词,表示所属关系
                            括号内的名词カメラ、雑誌、ノート可以省略,避免前后重复语意啰嗦

02.【だれ・どなた】+ですか
         句型1:あの人         は    だれ      ですか
          句型2:スミスさん  は どなた   ですか
                     : だれ和どなた都表示”谁“,但”どなた“比” だれ“更尊敬

03.【どれ/どの+名詞】+ですか
   句型1:森さんのかばん    は どれ         ですか
     句型2:李さんの傘           は どの傘     ですか

其他部分
    【询问年龄】
      何歳ですか(なんさい)
      おいくつですか(礼貌说法)

1人收藏
0 条回帖
需要登陆后才可进行回复 登录

返回顶部